Tuesday, July 22, 2008

小说吃9--猪肠粉情意结

小说吃9

猪 肠 粉 情 意 结 朵 拉

特 别 介 绍 本 地 和 外 国 的 亲 戚 朋 友 们 吃 槟 城 猪 肠 粉。

他 们 尝 过 以 后, 脸 色 怪 异 地 问:“ 这 么 臭 的 东 西, 你 还 说 好 吃?”

做 出 很 不 明 白 的 表 情:“ 昨 天 你 带 我 们 去 酒 楼 吃 的 香 港 猪 肠 粉, 味 道 很 好 呀!”

我 不 能 不 承 认 香 港 猪 肠 粉 的 味 道 比 较 大 众 化。 不 过, 槟 城 猪 肠 粉 却 是 槟 城 人 的 心 头 特 爱 小 食。

其 实 没 有 资 格 算 是 本 土 意 识 特 别 强 的 人, 但 是 对 于 猪 肠 粉,却 非 常 坚 持 槟 城 口 味。 那 是 别 的 地 方 没 有 的。 白 色 的 猪 肠 粉, 淋 上 自 制 酱 料, 再 加 芝 麻、 葱 油, 最 重 要 的 是 非 要 加 上 槟 城 特 有 的 虾 膏 不 可。

觉 得 向 来 很 了 解 妈 妈 的 鱼 简 无 法 理 解。“ 为 什 么 像 虾 膏 那 么 奇 怪 味 道 的 酱 料 你 也 吃 得 下 呢?”

她 口 中 的 美 味 猪 肠 粉 是 在 香 港 和 英 国 的 中 餐 馆 吃 到 的 “炸 两 卷”, “用 猪 肠 粉 卷 上 油 炸 鬼, 一 层 白 一 层 金 黄, 一 层 软 的 一 层 脆 的,口 感 极 佳。”

老 实 说, 当 初 住 在 槟 城 的 时 候, 从 来 没 有 吃 过 槟 城 猪 肠 粉, 只 觉 得 好 臭, 不 敢 因 此 不 曾 尝 过, 因 为 已 经 在 心 里 预 设 立 场: 肯 定 很 难 吃。

钟 情 于 猪 肠 粉 是 这 两 年 来 的 事。自 己 有 点 怀 疑, 那 一 盘 美 味 的 猪 肠 粉 很 可 能 是 一 份 家 乡 的 情 意 结 搅 拌 出 来 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