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3, 2008

小说吃5--岁月的早餐

岁 月 的 早 餐 朵 拉

忘 记 是 什 么 时 候 成 为 惯 例 的。

只 知 道20 岁 时 听 到 医 生 友 人 说 他 的 早 餐, 数 十 年 竟 如 一 日, 没 有 更 换 过。每 日 清 晨, 在 餐 桌 上 迎 接 他 的 是: 一 杯 热 可 可、 两 片 涂 果 酱 的 白 面 包、 一 粒 半 熟 蛋 和 水 果。不 知 道 多 少 个 三 百 六 十 五 天, 一 模 一 样 的 早 餐 后 他 开 启 他 诊 疗 室 的 大 门, 开 始 一 天 的 工 作。

隔 日 早 上, 又 是 同 样 的 开 始。

不 嫌 清 淡 无 味? 从 心 底 钦 佩 他。

那 个 时 候, 年 轻 的 人 的 早 餐, 丰 富 多 姿。 今 天 是 华 族 的 面、 明 天 是 马 来 同 胞 的 饭、 后 来 是 印 度 人 的 面 包, 再 接 下 去, 米 粉、 果 条、 面 线、 糕 点 等 等 不 允 许 重 复, 每 一 天 都 是 不 一 样 的 味 道。

苛 刻 的 挑 食,择 的 却 不 是 好 的 食 物, 仅 选 浓 郁 的 味 道。

渐 渐 经 历 人 事 沧 桑, 尝 受 过 人 情 冷 暖,吃 在 生 活 上 排 的 名 次 降 到 最 低,不 是 不 重 要, 而 是 许 多 不 必 要 的 都 被 排 除 出 局。

挑 择? 还 是 挑 的。 早 餐, 挑 的 是 一 杯 热 饮 料-- 常 常 盼 望 不 是 咖 啡, 难 以 办 到--, 两 片 粗 麦 面 包--盼 望 手 制, 多 数 失 望--, 一 粒 半 熟 蛋 和 水 果。

每 天 同 样, 重 复, 没 有 新 鲜 的 食 谱。

一 个 年 轻 人 听 到 以 后, 惊 叹: 数 十 年 如 一 日? 你 竟 可 以? 这 么 简 单 的 早 餐。
有 一 天, 他 一 定 也 可 以。

岁 月 让 人 懂 得 好 坏, 懂 得 坚 持, 懂 得 容 忍, 懂 得 味 道、 懂 得 生 活、 懂 得 简 单、懂 得 一 切 不 外 如 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