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8, 2008

小说吃11《情意茶》

情 意 茶 朵 拉

我 喜 欢 喝 茶。
一 个 人 喜 欢 做 什 么,在 平 日 言 谈 间 不 需 要 刻 意 流 露,很 自 然 地 就 会 将 它 挂 在 嘴 上 或 表 现 在 生 活 举 止 上。 一 如 我 们 喜 欢 的 朋 友,总 要 把 他 介 绍 给 另 一 个 好 朋 友 相 识 的 同 样 一 种 分 享 心 态。 于 是 许 多 关 怀 和 体 贴 的 朋 友 和 读 者,十 分 容 易 从 我 的 说 话,演 讲 和 文 章 当 中,晓 得 我 嗜 爱 喝 茶。
有 人 说“ 嗜”是 一 种 病, 有 人 却 直 截 了 当 说 就 是 中 毒 甚 深 的 意 思。 我 不 理 是 病 还 是 中 毒,每 天 非 喝 茶 不 可,宛 若 和 爱 人 见 面,不 仅 只 是 如 隔 三 秋 的 牵 挂, 如 果 一 天 不 见, 一 天 就 会 思 思 念 念。
世 俗 生 活 里 免 不 了 有 粗 糙 的 一 面, 还 有 小 小 的 烦 恼 和 浅 浅 的 忧 虑, 感 受 或 接 触 到 这 些 令 心 情 没 法 平 和 的 浮 躁 事 项,情 绪 因 此 转 成 不 良。 当 不 愉 快 前 来 侵 袭, 沉 郁 苦 涩, 失 望 流 泪 时, 频 频 劝 告 自 己 不 要 焦 虑,不 要 急 躁, 也 不 要 去 抗 拒, 该 做 的 是 学 习 放 下。 放 下 手 上 的 工 作,放 下 心 里 的 牵 挂,什 么 也 不 做,纯 粹 就 泡 一 壶 茶,坐 下 来,静 静 地, 深 呼 吸, 调 整 思 绪, 一 切 一 切, 姑 且 稍 待,先 喝 杯 茶, 再 说。
虽 然 妙 玉 在《 红 楼 梦》 里 说 得 分 明:“ 一 杯 为 品, 二 杯 即 是 解 渴 的 蠢 物, 三 杯 便 是 饮 牛 饮 骡 了。” 不 过, 当 你 携 带 着 闲 情 和 逸 致,一 壶 茶 慢 慢 地 喝 完 以 后,很 多 悬 宕 于 心 的 事 情, 就 变 得 不 需 那 样 执 著, 很 多 曲 折 的 心 情 都 可 以 恢 复 正 常,很 多 本 来 不 快 乐 的 心 事, 在 热 茶 的 氤 氲 香 气 里, 渐 渐,渐 渐 飘 开 了 去。
我 是 一 个 幸 运 的 人。 往 往 和 读 者 见 面, 或 者 是 去 演 讲 , 或 者 是 朋 友 相 约 喝 茶 时,他 们 都 知 我 甚 深 地, 给 我 带 来 不 同 的 茶 叶 当 礼 物。 朋 友, 读 者 对 我 的 好, 除 了 铭 记 于心, 常 常 有 无 以 回 报 的 感 动。
家 里 长 年 都 有 好 茶 叶, 却 不 以 茶 叶 的 名 称 来 称 呼。 客 人 来 了, 泡 茶 请 他 喝, 客 人 会 分 辩, 这 是 茉 莉 花 茶, 这 是 普 洱, 这 是 铁 观 音,这 是 冻 顶 乌 龙、 这 是 黄 金 桂……。 不 过,我 们 家 人 却 不 以 茶 的 种 类 来 分 别, 对 客 人 笑 着 介 绍,这 罐 是 国 民 茶、今 天 泡 的 是 陈 家 茶、 浅 绿 颜 色 的 是 秋 光 玲 琦 茶、 味 道 清 淡 的 是 通 易 喜 珠 茶、 茉 莉 花 香 味 的 是 越 秀 茶、 黑 得 发 红 的 是 晓 民 茶、 入 口 回 甘 的 是 可 达 秀 娣 茶、 苦 瓜 香 味 的 是 金 狮 美 玲 茶…… 我 们 以 人 名 来 分 类,因 为 啜 茶 当 时, 总 要 想 起 朋 友 对 我 们 的 一 番 款 款 深 情 。
已 经 有 许 多 年 都 无 需 自 己 买 茶。 种 种 名 茶, 列 队 式 地 储 在 橱 里, 每 天 冲 泡,品 尝 的, 全 是 朋 友 从 外 国 辛 苦 提 回 来, 甚 至 是 他 们 自 己 舍 不 得 喝, 却 大 方 地 转 赠 与 我 们 的 “情 意 茶”。
生 命 的 旅 途 中 若 遇 到 大 雪 纷 飞 时, 有 杯 热 茶 抚 慰 润 泽, 感 觉 毕 竟 不 同。
喝 着 好 朋 友 的 茶,想 着 好 朋 友 的 人, 心 满 意 足。 人 生 中 若 是 没 有 朋 友, 就 像 没 有 茶, 那 日 子 有 多 难 过 呀!缺 乏 友 情 来 温 热 滋 润 的 人 生,不 仅 是 单 调 无 味, 根 本 就 没 啥 意 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