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08

两个大功臣--刘建基和刘金泰

刘建基和刘金泰,是谁?

他们不是谁。只是两个普通人。非常平凡的小人物,但是,自认对艺术创作毫无认识的他们,却是2008年大马傻傻然艺术协会主办的沙沙然国际艺术创作营的主要推动人。

刘建基,原为沙沙然人,是沙沙然中华小学的建委会主席,中华小学筹募建校基金,他出的力最多。虽然他今天已经搬离家乡沙沙然,对家乡却仍有一份深厚的感情,为了这一次的艺术营,他时时回到家乡,筹划开会,出钱出力,找钱找力。在艺术营开始的前一个星期,中了骨痛热症,在医院住了一个星期,一出院,马上又到沙沙然,开幕的早上见到他,身体衰弱,精神振奋。

刘金泰,自称识字不多,不懂艺术。但是,为了这个活动,自掏腰包,到越南,印尼,去参与,去考察,“看看人家是怎么办的?”他说。

因为想要为活动找多一点经费,他一两个星期都没有开店,没到店里做工。凡是他认识的人,都游说他们出钱来办好这一场活动。

他说,去筹钱的时候,大多村民不知道什么叫艺术创作营,反应不热烈,不过,12月13日晚上点火仪式前,村民们看见画家开始绘画创作和装置艺术活动,等到点火仪式时,各国画家们的亲切和投入,让到来参与的村民们非常感动,“之前答应只出一百元的村民,掏出五百元来,自动乐捐。”

开幕典礼时,邀请邓文村副部长开幕,代表邱思祥上议员上台,先在画布上开笔,接着由各国画家一起作画,画好以后,刘金泰的朋友马上要求购买,结果以一万元底价拍卖,最后以一万二千八百元成交。“那个朋友,之前找他筹款,他也说不知道是什么活动,没听过,”刘金泰因此请他出席开幕宴会,当晚的气氛让朋友感动得自动拿出一万二千八百元来,把那幅全体画家一起挥毫的画带回家。

听陈宝文说,宴会过后,那个朋友还舍不得回家,继续和画家们喝酒聊天。

艺术的影响力很大,究竟有多大呢?今天,或者是单只这10天,还看不出来,往后,让我们看一看,沙沙然这个小地方,是不是会有不同呢?

至于刘建基和刘金泰,他们两个,做工在前面,拍照在后面,最好不要上台,不得已上台,站后面,站旁边。在这个社会上,不知道哪里还有?不多话,不抢功,谦虚实在,我想认识,这样的朋友,是我的最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