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4, 2009

人生最美的是朋友3。華強

3.华强

棉兰花艺联谊会的诸多朋友中,第一个认识的是洪华强。2007年他到机场接我和小黑和菲尔。文质彬彬、礼貌周到,客气中带着纯稚亲切。当天一起吃晚饭,是我第一次吃到油炸类似虾饼的一种树的果实的油炸薄饼,脆脆略带苦味。我说咦,这是什么?华强问好吃吗?我说好吃。

要回去的那天,华强送了两包由果实敲得扁平的未炸的饼到阿理家,给我们带回大马,说是特地托人到亚齐去买,因为那边的最可口。这一次和潘金海一起到棉兰,也是华强为推广当地的文化艺术和提升人文境界,为我办一场文学演讲,为潘金海主办一个《南洋风情》水墨巴迪画展。这回我们没有人提到这种果实的饼,但在临上飞机的那个早上,他约我们到他家喝茶看壶,并送我们各两包饼和两包咖啡粉。

印尼的骄傲成为他的骄傲。“这饼是亚齐出产的最好吃,印尼是咖啡的原产地。”原来在潘金海画展开幕的下午,他亲自泡了咖啡送到会场,为我们提神,并问我们味道如何,我们说很好,不知已经就此埋下送咖啡粉的因缘。

在我首次到怡馨苑画展当天,在这回潘金海于华联亚洲国际友好学院画展当天,都是他亲自动手挂画,爬上爬下,似乎不会累,但是汗流了一背。我看着,说谢谢,然而言语无法形容心中的感激。 潘金海则感动得一直和我说,我很感动我很感动,我说是是是,还有点头点头点头。

画展是他负责主办,所有事项亲力亲为,还要请吃饭,且买了我的花言花语水墨画,又买潘金海的画作。他带来名茶,让我们品尝,并邀请我们到他家,观赏名壶,喝好茶。

他不断地强调,自己是没有读书的人。但他对茶叶和茶壶的学问,都在言语中。之前曾经迷茶迷壶。然而,一个真正有智慧的人是不会被任何物品迷惑的。玩物丧志的道理他完全清楚。来到今天,他说:最喜爱的壶不是名家作品,仅只是一个普通的壶,已经走过执著的时候。他对爱壶人的劝告是:收壶别太执著于制作者。看惯葫芦不稀奇。此刻的华强,是淡淡地,笑着喝茶笑看壶。

你不会相信,他是一个没有读书的人,也许当年的印尼环境让他缺乏学历,但他的学力比谁都高。

3 comments:

duola said...

真是糊涂大王,茶藝聯誼會寫成花藝。

對不起各位朋友和讀者。

QQ said...

棉兰给你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芯蒂 said...

好学不倦,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