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0, 2009

人生最美的是朋友1。阿理

人生最美的是朋友 朵拉

我的两个女儿最喜爱旅游。她们喜欢到有人文、音乐和艺术的元素的地方,也就是说,去旅游的景点,必需有她们喜欢的艺术、音乐和人文的成分,再加美丽的风景,要不然,她们缺乏兴趣。“世界上美丽风光的地方太多,我们的经济和时间都有限,因此去旅游要有所选择。”

首次到棉兰,应雅加达印华作家协会的邀请,和小黑出席作家协会主办的华文新书推介礼,并作演讲。那个时候到了多巴湖。

第二次去棉兰,是棉兰茶艺联谊会怡馨苑的副会长洪华强邀请我和小黑以及女儿菲尔去演讲及主办我的水墨画个展《花言花语》。两次的棉兰行,令我对棉兰的人情和风景留下深刻的印象。

当我告诉孩子们,将于2009314日至22日再到棉兰时,小女儿抑止不住惊诧,她说她上网去看过,虽然多巴湖号称小瑞士,风光明媚,不过,似乎并不值得一去再去,然后还要三去。尤其是她听我说,今年521日至25日,棉兰首度主办苏北文学节,我会再应邀去演讲。

年轻的孩子不晓得,一个地方,殷切地在心中召唤,让你放不下,让你思念不断,已经不是因为风景的诱惑,而是当地人情之美。

1.阿理

见到阿理的时候,是在首次从多巴湖回来棉兰市,印华作协在UNIPLAZA宴请午餐。我们抵达时已经是中午12点左右,3点必需离开到机场返回大马。

女人很奇怪,喜欢自己在心中创造一个形象,幻想自己是那样气质优雅、漂亮、出色的秀气素净美女。当我见到阿理的时候,仿佛看见了平日自己在心中对自己的要求。这就是我要成为的美女形象了。

由于前几天的文学会议她没有出席,也没到多巴湖,因此饭桌上的见面是我们的首次相识。

从一开始,不知道为什么,和她两个人不停地,彼此都在挖心掏肺。言谈甚欢到甚至偷偷逃离现场,不吃当天的午餐,她和先生岳峰带我们去吃道地的棉兰巴东饭。午餐回来以后,马上要出发去机场,我们的沟通不得已只好暂时停止。

我是一个不容易交朋友的人,不久前和20多年不见的老同学相聚,她们才坦诚说出来,当年在学校, 同学们对我的印象是:冷淡,不说话,骄傲,不理人。

见到阿理,这些不良特质完全自动消失,变得热情和平易近人。

过后就时常在网上相遇。两个人都有自动献身的热诚,说个没完没了。她是一个真挚诚恳,有点迷糊,有点傻气的朋友。对人对事没有防备之心,对朋友更是至情至性。

文学艺术是我的至爱,同样是她的。提到文学创作和绘画书法,我们益发投机。这就奠下了棉兰茶艺联谊会邀请我去画展和演讲的机缘。

拥有一颗赤子之心以及柔软学习心的阿理,对自己的文学和艺术作品皆异常谦虚,事实上她写得一手好书法,画得一手好画,还有即将出版的好文章――5月在多巴湖推介的散文新书《迟来的春天》。

谦虚是因为她书读得多,认识的学者专家也很多,因此老把自己贬得低低的,这种态度将造就她未来的文学和艺术的美好成就。

我不敢称赞她太多,因为她老是要求,赞赏的话越少越好,曝光率越低越好。

1 comment:

QQ said...

真羡慕你的两个女儿,能到处去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