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09

人生最美的是朋友4。來融

4.来融

潘金海说此次棉兰行,他最难忘的人是洪华强、孙国静、李岳峰阿理夫妇和林来融。之前他在吉隆坡和来融见过面,两个人一见如故。到棉兰前,他也见过阿理和岳峰夫妇。因此在去棉兰前他问我,洪华强和孙国静是做什么生意的,为人如何?

我很抱歉地告诉他,我根本不知道两个人是做什么生意的,交朋友我通常只看是否谈得来,至于他的环境和背景,一概不清不楚。但我知道的是洪华强是支持文学艺术的文化人,至于孙国静我不会形容,但你去到以后,肯定会非常喜欢他。我这样告诉潘金海,说到来融,我只见过一次,根本不熟悉。

首次见来融,他不太说话。后来他告诉我,他一个人的时候都不讲话,要待身边有朋友相互激励,方始滔滔不绝。2007年到棉兰,下机后到他的餐厅吃饭,那餐厅的名字很特别,又好听,叫“米饭说话”。

后来没有联络,一直到093月,我们要赴棉兰前,他来到吉隆坡。为了5月苏北文学节事项,他打了一个电话给我,巧合的是我正好也人在吉隆坡,于是约了时间见面。

这才对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他是槟城韩江中学的毕业生,我是槟城人。因为如此,我们竟然谈起了中学时代的人和事。再说一说,原来我的中学同学,和他的中学同学,居然是结不成婚的情侣。

两个人替他们唏嘘不已,才发现我们性格相像的地方是多管闲事。本来不关我们的事,我们却为彼此的同学而嗟然叹息。

到了棉兰,国静和来融为了5月的文学节特地去考察,陪同我们一起到多巴湖。路上他和国静的互动,两个人的幽默和他们彼此的友爱,让我和金海夫妇另眼相看,放在心上。

在棉兰的几天,来融事多又忙,但他总不忘记每天联络,问我们在那里,然后一有时间就抽空来陪我们吃喝玩乐。

像这样的朋友,只有棉兰有。

到棉兰,因为和槟城相似的福建话,令我没有陌生的感觉,但是,主要的因素,还在于当地友人的热情。女儿问: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到棉兰?以诚相待的棉兰人,掏出一颗真心来交朋友。今时今日,已经逐渐在消失的美好的人性品质,在棉兰,你会找到。

我在棉兰有很多真诚的好朋友。这一点我在演讲的时候说过,并非说给棉兰人听了开心,而是出自我内心的真话。

人生,因友情而美好。

2 comments:

QQ said...

要交朋友,本身必须认为是对方的朋友,才能一拍即合。

芯蒂 said...

情到深处是无悔,
爱得真切是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