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09

浴火的凤凰

浴火的凤凰

――位于棉兰的亚洲国际友好学院 朵拉

两年前,因棉兰茶艺联谊会的洪华强副主席大力支持,小黑,菲尔和我一起受邀到棉兰,在怡馨苑各作了一场演讲,我的水墨画也在茶艺联谊会会所展出。当时阿理就与我们提起棉兰华社正在筹建一间华人学校。这是自1966年,印尼华校被关闭30多年后,露出来的第一道黎明的亮光。

2009314日,因着棉兰茶艺联谊会的情谊,我和画家潘金海夫妇,一起再到棉兰。这一回是大马岭南画会会长潘金海的水墨和巴迪画《南洋风情》个展,以及我的文学演讲。画展和演讲的场地正是在苏北华联的亚洲国际友好学院。

亚洲国际友好学院起源于20041226日一场百年罕见的大海啸。无情的大海酿成损失惨重的世纪大灾难,幸好有情人间的世人纷纷奉献爱心。当全世界人民在为救灾救难而努力的时候,印尼全国人民更是积极地出钱出力。热爱以及关心教育的苏北华社义不容辞不分种族,发挥团结友爱的精神,为1000多名印华两族学生提供校服、鞋袜及学习用品,没有丝毫犹豫承担起协助灾民子女在棉兰的入校读书问题。

这份热心和付出,获得正在苏北救灾的马来西亚星洲媒体集团总编辑萧依钊女士的关注,她于是代表星洲媒体集团,创议建校,认为既可推动复兴华文教育,又可协助贫困子弟,特别是为灾民子女提供求学机会。此事经棉兰华社贤达廖章然、张家础及陈民生三位先生,在印尼和大马之间努力奔走,不辞辛劳积极协调,终于与马来西亚星洲媒体集团达到捐款协议,星洲媒体集团捐出马币450万令吉,协助苏北华社创办学校。

苏北华社精英们黄印华、陈明宗、苏用发及徐煜权等先生在时代要求和社会需要的前题下,以民主协商方式,组织苏北华社慈善与教育联谊会,简称苏北华联,马上进行筹款建校,为学院今后的维持和发展,又再成立苏北国民教育基金会负责管理校政。

2007527日在座落于棉兰市繁荣热闹的浮罗骨区,与国营电力公司建筑群为邻的地段举行奠基典礼后,62日由苏北华联代表苏用发和廖章然两位先生与星洲媒体集团主席丹斯里拿督张晓卿,在吉隆坡签署捐款协议书,在场见证的有苏北华社的张家础、张洪钧、庄钦华、陈民生及星洲日报萧依钊,商定校名为亚洲国际友好学院。

这是苏北华社公有的教育机构,办校宗旨为培育英才,报效国家。重视教育的华商如陈明宗、吴和敬、陈鹤秋、梁铭卿、斯里拿督黄双安等为首的华社精英率先慷慨解襄,并获得众多热心人士纷纷效仿,踊跃捐助建校基金。2008820日,这座建筑雄伟、设备完善的亚洲国际友好学院宣告落成。

同年98日开学。于2009117日成立二周年暨迎春晚会过后,亚洲国际友好学院为加强师资阵容,提升学识水准,特走访中国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和华南师范大学,要求协助增聘高水平的对外汉语教师。

苏北华联大公无私的付出和努力,赢得印尼全国华社好评。前苏东中学校友,也是印华作家协会副主席,把推广和弘扬中华文化当成义务也是责任的许鸿刚,专程从雅加达来棉,亲临亚洲国际友学院访问并慷慨捐献巨款。棉兰中学校友凌华承,自己捐出巨款外,并动员棉中校友和雅加达社会精英参与“印尼国民福利基金会”,雅加达热心企业家吴宗宽亦捐出巨额建校基金 。已经率先捐了巨款的崇文校友陈鹤秋、许丕强、陈进强及吴其顺等,继续动员其他校友和同乡大力支持亚洲国际友好学院的建校工程。棉兰和雅加达热心公益的华社宗乡团体、校友会成员、著名企业家等纷纷投入关怀和支持。棉兰报业钜子丘怡平、名企业家如张天财、 符祥福、黄成全、黄成榛、黄成甲、黄秀丽、黄成荣、张云章、张绍秩、林荣胜、苏金丰等都作了极大奉献,甚至远至中国北京的姚丹和新加坡的蔡世家都来响应。

中国陕西省前政协副主席,也是棉兰苏东校友苏明,2009225日到苏北华联亚洲国际友好学院参观后,给予高度评价并在留言簿上留下鼓励和赞扬的金玉良言“多人拾柴火焰高”。

“多人拾柴火焰高”,2009314日一抵达棉兰的晚上,我就听到这句话。当晚由苏用发先生宴请,华联诸友廖章然兄嫂,陈民生兄嫂、陈庆明兄嫂、洪华强兄等亦列席、还有我的老朋友孙国静兄和岳峰阿理夫妇也来陪客人。我向苏用发先生道谢,并谢谢华联亚洲国际友好学院的邀请,画家潘金海和我才得以到棉兰画展和演讲时,赞赏华联诸友的功劳时,苏用发先生谦虚地告诉我“多人拾柴火焰高”。

苏北华社成立华联的用心,不只在学校教育,亚洲国际友好学院同时也在积极不断地主办各种文化艺术活动,当晚的饭局上,廖章然先生说出了他们的理想和信念:“希望提升苏北华人的文化修养和艺术境界。”

在已经建好的四层大楼里,除了教室、化验室、语音室、电脑室、远程教学室、图书馆、教师办公室、出纳室、诊疗所、储藏室、食堂、教务行政室、控制室、厨房间、水电供应室、学员活动中心、篮球场、以及可容纳2000人的大礼堂之外,廖章然先生还说:“其中有个琴棋书画室,是为了要推广文艺活动所用。”苏用发先生非常慷慨:“只要是文化艺术的活动,随时可用,一概不收费。”出席饭局的华联诸同仁,异口同声:“这间学院来自华社,凡是有益社会的事,华社便有使用权。”

教育和文化艺术是一个民族的根本,必需坚持维护,努力不懈与时并进,才能够让一个民族骄傲地伫立在这世间上。

惊天动地的地震与海啸,带来了难以弥补的大灾难,同时却也让苏北棉兰的华文教育重新出现令人欣慰的转机,同样身为海外华人,大家对这只浴火的凤凰充满着美好的期待。

2009328日写于槟城

2 comments:

QQ said...

你的水墨画也在茶艺联谊会会所展出。
真羡慕你!

芯蒂 said...

能写能画,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