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09

人生最美的是朋友 2。國靜

人生最美的是朋友


2.
国静

第一次去印尼,如果按照我的选择,应该是巴里岛。作为喜爱画画的人,有人曾说,没到巴里岛,不能算是画家。意思就是凡是画家,都应该到巴里岛去找灵感。

但巴里岛没有认识的印华作家协会的文友。

结果就到了雅加达。受邀参加亚细安华文文学研讨会和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讨会。孙国静就是在那个时候认识的。

因人多,没有机会和他私下聊天或说话。

后来到棉兰,是孙国静来接机。

小黑也在车上,一路上我们和国静说话,他完全没有反应,严肃的脸毫无表情,仿佛一直在沉思(让我想起罗丹的思想者),只是唔,嗯,啊。天呀,这算是什么回答?我低声和小黑说,他到底听得懂我们的华语吗?为什么没有反应的?

当时对印尼华文作家极为陌生,对印尼的华文水平也不太了解,只好自我解释,应该是不知道我们说些什么吧?

我有点不安,他是不是被强迫来接机的?

终于到了要请我们吃饭的餐厅。

我是如释重负,我看国静也是。

后来熟悉了,才知道对他的误会有多大多深。

一回他到槟城,我们带他吃餐厅,他说他比较喜欢槟城的路边小食,结果餐厅吃饭出来以后,我们就把他载到著名的街边小食摊。果然他没有说谎,起初我还以为他是客气,但见他毫不掩饰吃得津津有味,让尽地主之谊的主人和他都一样开心。

接触时间日长,国静的优点逐渐流露。我的女儿菲尔把风趣的国静伯伯称为冷面笑匠。他不开口则已,一开口,都是笑话,不知意会的人听不出来,因为是非常幽默令人会心的冷笑话。

和他出门三日,发现他对人的关心是沉默不语的,一路上表现出来入微的体贴,如果不是细心的人,便察觉不出。国静从来不抢风头,不居功,是一个大家都愿意和他长期交往的朋友。

1 comment:

芯蒂 said...

人生最美的是朋友,新认识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