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8, 2009

姚生在心中


这一张和姚生的合影,是我和姚生一起在已故画家杨邦仪的画册推介礼上拍的。

应该是三、四年前的事了。我和姚生都受邀推介杨邦仪先生的画册。姚生当时精神奕奕,记忆犹新地和我谈起他和画家杨邦仪的旧事。

他还说,他是我们一家四口的读者。因为每天早上都看南洋商报,是多年来养成的习惯。

他问起小黑,也问起两个小孙女菲尔和鱼简。

我说姚生她们不小了,都大学毕业,在工作了呢。

姚生笑,还是小还是小。

我告诉姚生,她们到今天,还想念大人餐厅的摩天楼呢!

菲尔和鱼简,当年最喜爱的冰淇淋,就是大人餐厅的摩天楼。

菲尔和鱼简曾经告诉我,那摩天楼呀,放在餐桌上,太高了,吃不到呀,要拿下来。

那个时候,她们都还小。

时间一愰,竟也都大学毕业了。

可是姚生还是和当年一样。总是笑咪咪的。心平气和地看待世间所有的人事物。

10月7日早上,在写稿,接到镒英的短讯,震惊。

好象不久前才见到姚生,在创价学会画展开幕,在集珍庄。

姚生看起来精神还好。我大概3,4月的时候,为了写[黄乃群传记]一书,访问他谈乃群,他说,乃群画得好,有气势,说着姚生笑了,说称赞乃群画好,乃群丝毫不客气,照单全收。他回答姚生“那还用说?"姚生说:“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很真。”

姚生也是。和姚生相处,就明白什么叫做“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但姚生总给人感觉真诚。

姚生话语中,流露出他对小辈的疼爱。“可惜他走得太早了,再多给他几年。。。。。。”

那天在集珍庄,姚生还好好的呀!

要走的时候,姚生说,下个星期再来呀!

我说好,等我再到吉隆坡的时候,再来看姚生。

他站在集珍庄门口,我紧紧握姚生的手,说姚生你进去吧。

姚生不进去,他仍然站着,看着我在自动梯下楼了。

我抬头,姚生在挥手,不停地挥手,就是不进去。

5个小时的车程,从槟城赶到吉隆坡,幸好柯金德和沈钧庭的帮忙,沈钧庭开车,经过以前的“蕉风”“学报”旧址,小黑因此谈起当年在大学时候,常到学报社的日子。终于到了富贵山广庄纪念馆,却见不到姚生。

非常惆怅。

隔天一早赶回槟城。

心想,也许姚生不让我们看到,他愿意永远在我们心中。

一定是这样。

5 comments:

joy said...

是的,就让他老人家永远在心中,我也这么跟焕仪说。
您还好吧!

QQ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QQ said...

小黑,菲尔和鱼简还好吧!?

蝋燭の芯 said...

小黑,我也记得,记起来了,不是在中学生月刊认识你的,我见过您本人,曾经在星州日报举办的花踪文学营和你们两位合照,没错,你们的照片还放在我老家的相簿,时日已久,稍微发黄了。。。有机会我回老家将照片找出来
POST给你看。:)

时间过得真快,那时我还很小。记得那一年的文学营淡莹,瘂痃,于黎华等作家在,也没有想到翁诗杰后来会从政。而BATU BAHAT那位记者庄迪澎竟然做了独立媒体人士,也不记得认识过我这个小朋友了。

蝋燭の芯 said...

朵拉,

姚生,您指的是姚拓吧?蕉风”和“学报”还存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