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7, 2009

我也是李润强医生的读者

其实我也是李润强医生的读者。

那天的告白,写出我是李永业医生的忠实读者以后,本来接下去就要写李润强医生,结果工作太忙,先是去了两个国家,帮忙其中一个地区策划当地的文学节,做了几个演讲,还有文学创作的评审。一直在忙着的艺术家介绍文章没有中断,今年要出版3本有关艺术的新书。

但是,最近看到李润强医生写《对A流感的感想》,忍不住放下手上的工作,要说几句话。

李润强医生的文章非常生活,一定很吸引一般读者,不只是我一个。

他很喜欢以娓娓道来的方式呈现专栏。不知道是不是理科的训练,他的专栏文章总是有头有尾的,喜欢把一件事情从头说起,他有一颗已经培养起来的慈善心肠,使到他在文章里往往苦口婆心,对社会、群众和病人加以劝告,有时不限于病情,许多当今的社会现象也会被他带进他的医生生活里,出现在专栏文章中,最后他会发表他对是篇文章的个人感想。

我时常想,如果他以后不要当医生了,他可以当小说家。不过,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从他的文章,我们可以看到他是如何地关心病人,怎么替病人担心。这一点和他专栏的邻居李永业医生一样。我们的社会非常需要像他们这样的好医生。最好还有更多更多。

最近我听说一个医生朋友要到欧洲开一个专业的医学会议,但因为突然爆发的A型流感,他马上取消行程。
在这个时候看到李润强医生在已经知道香港证实了第一宗A型流感病例,却照样出席亚洲骨质疏松症联合会的常年会议及委员会会议。诚实的医生在文章里异常坦白,他也有担心和害怕,甚至提到在飞往香港的机上,机舱里有不平常的安静,连呼吸声都听得到。有人咳嗽几声,隔壁的搭客就会用手帕或纸巾盖着鼻子,甚至停止呼吸一分钟!
如此紧张的时刻,李润强冒着自身的健康危险,也出席了会议。

他在文章的最后一句话是:自己问自己,在回到马来西亚时,会不会被隔离呢?说明他还担忧。
又给自己安慰和打气:应该不会吧?

一篇短文章,让我们看到一个负责任的、有医德医生。

李润强,或者是李永业,让我看到,无论是做医生,或者做作家,重要的是先做一个人。

2 comments:

林韋地 said...

很巧,我也在香港,也怕回去以後會被隔離哈。

QQ said...

对呀,先懂做人最重要。
别讲一套,做一套。